20177.19

精品中的極品─樹上的西瓜

農場主人許復堡畢業於台大機械系、中山機械所,原先擔任高薪的工程師,因一場車禍回台南家鄉休養,讓他開始認真思考,什麼是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。憶起幼時常跟父親在田間農忙,加上對農業的熱愛,毅然決定踏入有機種植的道路。目前農場面積1.43公頃,於2009年通過有機農場認證,並將機械專長發揮在農場上,以自動化控制取代人力資源的不足,讓每種作物能得到最精準的照顧。
 
 
許復堡這兩年的新嘗試,是顛覆傳統著地式爬藤的西瓜種法,採用需要花費相當大心力的吊掛直立式種植,只留下主蔓,摘除多餘的側蔓,開花時期還需要一朵朵仔細人工授粉,每一植株只留一果的方式,把整株的養分與精華,都留在這一顆瓜上。因為每一顆小巧可愛的有機小西瓜,吸收充足的陽光日照,植株通風良好,果形果色圓潤飽滿,瓜紋光滑漂亮、顏色均勻,甜度分布平均,搭配溫室滴灌設施控制水分,解決西瓜需水量多又怕淹的特性。栽種過程,若是遇到果形不佳、生長情形差的,許復堡就會直接淘汰,只留下最好的一顆,因此顆顆都是精品中的極品。

 
 
農場主人許復堡,選擇了一條需要披荊斬棘的辛苦之路,他說:「雖然順應植物的自然狀態,收成會比一般慣行農法減少收成20%,但是我心安理得,可以讓大家不用擔心吃進肚子的食物安不安全。」對於土地,他有一股愛護的執著,促使他繼續在有機栽種之路勇往直前,在披荊斬棘之後,定能看到不同的人生風景。